首页>检索页>当前

领着学生将科研融入创新创业实践

记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王宗成

发布时间:2024-04-12 作者:刘晓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晓霞)王宗成是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制药工程专业专任教师,他说:“作为一名专任教师,要带领学生开展好创新创业实践,一定要依托好专业知识,将科研成果融入创业中去。”近年来,王宗成辅导了10余名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省级以上奖励,其中,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项,“创青春”创业大赛全国银奖1项。培育了一大批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自强之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等大学生典型。

王宗成本科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在制药企业工作3年后,在浙江工业大学药物化学专业硕士毕业,然后来到湖南科技学院任教,后来又到中南大学制药工程专业进修获得博士学位。本来他并不是创业教育教师,但是他一直坚持大学生要早早开展科研创新研究。

由于湖南科技学院目前还没有硕士点,他就把本科生当研究生来培养,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引导学生参加他的科研项目,指导他们开展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指导学生立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4项,学生参与发表SCI等论文30余篇。

目前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博连读的丁立好说:“大学期间,幸亏得到了王老师的指导,让我早早开展科研创新实验,大学期间就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CSCD来源期刊上发表了1篇论文,另外以参与作者的身份在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了1篇论文,并且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铜奖、湖南省化工创新作品竞赛三等奖,对我大学能优秀毕业和考研读博起到了重要作用。”

王宗成积极开展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在专业教学中,他指导师生一定要结合国家对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需求、结合制药工程专业特点、结合永州地方资源特色;一定要注重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课堂教学和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相互贯通,在制药工程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创新创业案例。他开展了制药工程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培养、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开放式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等教学改革研究,主持负责了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学基地,完成了省级教改课题3项,发表了与创新创业相关的教改论文6篇。

2015年,随着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始,王宗成将科研创新融入创新创业教学中,带领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他带领龙燕萍团队开展银杏有效成分提取工艺及产品开发研究,将江小梦家里祖祖辈辈的种茶做茶技术和银杏有效成分提取技术结合开发了银杏茶项目,获得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

家庭贫困的孙锡南找到王宗成,说他家乡种了很多红薯,想提升红薯价值,销售出去。王宗成带领孙锡南团队开发了超薄芝麻红薯片,并且把一些药食同源的食材加入红薯片中,形成了地瓜博士项目,获得了“创青春”全国银奖,目前超薄芝麻红薯片成为线上线下热销的红薯零食产品。孙锡南也被评为全国自强之星。

乡村振兴需要科技助力,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2017届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李国琛致力于数字孪生技术研究开发,2017年,他们的项目“知点云——数字孪生教育”项目在山东临沂落地生根。王宗成联合导师团队引导李国琛团队将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到乡村共享助农车间,2019年,他们的项目“伴农行者:数字孪生共享助农车间·中国数字乡村建设引领者”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

糖尿病病人日益增多,王宗成带领学生通过调研走访挖掘糖尿病膳食食品,了解到桑叶中具有多种降血糖的成分,带领王鑫团队开展大量实验研究,改进提取工艺,开发桑叶糖尿病膳食产品,通过农桑工场项目获得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

2022年,王宗成带领学生团队将“品质+品牌+文创”的创新策略贯穿于农产品从种植到出售的全过程,并采取智能监管的方式,对农产品的生长、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和管理。将科技应用于农业生产,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产量,也提高了品质。富农三品项目在中国国际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银奖。

通过科研+教学+实践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式,王宗成带领学生在全国创新创业比赛中屡屡获奖,他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湖南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孙锡南说:“通过王老师在大学期间,在教学、科研和创新创业的指导,我的各项综合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尤其让我在创业方面也有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创新创业教育让我和师生一起共成长,我将继续带领师生继续努力前行。”王宗成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